更新日期:2008/12/06 13:08

(路透芝加哥5日電)科學家報告指出,耶路撒冷(Jerusalem)附近一處石窟內石筍上環狀沈積物的分析,揭露出當地一段氣候較乾旱時期,時間正好是羅馬和拜占庭帝國衰退期。

 

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 )地理學家分析耶路撒冷附近索瑞克石窟(Soreq Cave)地面的石筍其最小達直徑百分之一毫米的環狀沈積物化學成分,這座石窟形成於西元前200年到西元1100年間。

 

地理學家瓦雷( John Valley )和奧蘭(Ian Orland )做出結論,認為西元100到700年間東地中海地區氣候較乾旱,西元100年到400年間降雨量驟減,這段時間正值當地羅馬和拜占庭帝國步入衰退。

 

瓦雷在聲明中說:「這是否造成拜占庭的衰弱還不知道,不過倒是有趣的相關。」中央社(翻譯)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6/16/1apf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