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無敵的「大同電鍋」故障了!!!

家裡的電鍋前幾天故障了,雖然電源燈有亮,但是卻無法加熱煮飯。

想說既然電源燈還有亮,也用了才3年多,上網查看看怎麼修好了。

 

通常大同電鍋故障的狀況有三:

1、電源燈不亮,無法過電。原因大概是溫度保險絲燒壞,可以參考電鍋溫度保險絲維修

     或是這篇

2、電鍋開關太早跳(飯沒熟)或太晚跳(飯太熟)。原因大概是開關組的鐵片因為長久使用,

     金屬彈性疲乏,可以透過調整電鍋溫度控制螺絲來解決。

3、電源燈有亮,但無法加熱保溫。原因是因為電鍋電(加)熱片故障,可以更換電鍋電熱片

     來處理。

 

由於我家的電鍋是第三種情況,且網路上的資料沒有詳細的更換電鍋電熱片的步驟,所以本文就是要來作個詳細的步驟紀錄。

 

===注意!電鍋是高溫度、高功率的電器,維修請交由專業人員,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故障或損毀,甚至造成人員傷亡,本文不負任何責任。===

 

由於大同電鍋構造簡單,因此維修的工具也非常簡單,只需要一把大小適合的十字螺絲起子。

至於電熱片可向全省大同3C分店購買。

 

請注意,由於舊款的電熱片(加熱與保溫功能合一)已經停產,目前只買得到新型的獨立加熱片與獨立保溫片,加熱片價格180元,保溫片70元。

 

舊型電熱片,如圖:

 

新型電熱片見下圖,加熱片(右)與保溫片(左):

 

 

新、舊款電熱片的差異在於,

舊款有三條導線,分別是電源共線(最長)、保溫線(中間)與加熱線(左邊),

拍賣連結或下圖:

 

 

而新款電熱片則是把保溫線功能獨立出來,所以中間的孔是空的,

其他與舊款功能無異,見下圖:

 

所幸,新舊款電熱片只要尺寸符合,都可以通用更換。

由於我們家不常用保溫功能,所以我沒有購買保溫片,保溫片更換可以參考上面連結文章。

 

===維修開始===

 

1、將電鍋翻過來,就可以看到底蓋,將右上邊、兩點鐘那顆螺絲旋出即可打開底蓋。

 

2、打開底蓋後,電鍋內部構造如下圖所見:

紅線與藍線中間連結的是溫度保險絲(規格為240度C,10A),電子材料行有賣,一顆約10-15元。

 

3、將所有線路位置拍照作記號,以免接不回去。

將綠色圈圈中的螺絲卸下,螺絲上面有突點記號,可以作記號與記圈數,之後鎖回去的時候可以對照是否鎖緊,原廠螺絲鎖的頗緊。

 

4、接著將開關面板的兩顆螺絲卸下,再將開關的黑色塑膠頭拔出;並小心不要扯斷兩根電源線,卸下開關面板。

▲開關的小黑頭有孔的部份是卡榫,朝向電鍋底部安裝,由於維修時電鍋倒過來,所以這裡是朝上。

▲電源線有長短之分,接回去的時候可以參考第三步驟的位置。

   長線接加熱線;短線接到電源共線

 

5、輕輕移開開關彈簧片總成,這裡是控制加熱(煮飯)與保溫的地方,詳細原理請參考前面的連結。

▲開關控制桿向上(煮飯、加熱功能),簧片與加熱線接觸。綠圈中的兩個接點可以用細砂紙摩一摩,去除氧化層。

*這裡是以電鍋底部向上的視角來看,正常視角開關控制桿則是向下,所以飯煮好後開關就會往上彈。

▲開關控制桿向下,所以簧片與接點就分離,進入保溫功能。

 

6、移除四個電熱片固定器,即可移開電熱片。

▲電熱片移除後,可將外鍋底部稍作清潔。

電熱片固定器具有方向性

 

7、更換新的電熱片,調整一下角度,讓電源共線A’接到A點,加熱線B接到B’點。保持讓線不要太緊繃。

 

8、將電熱片固定器假組上,注意電熱片固定器有方向性,缺口剛好可以嵌進固定的地方。此外先不要將螺絲鎖死,以利之後的步驟可以微調。

 

9、安裝開關總成,讓開關控制桿盡量保持在中間。螺絲請務必鎖緊!

 接著把電源燈兩條線塞入電鍋缺口並將開關面板安裝好。

 

10、將加熱線與電源共線調整好位置後將螺絲鎖緊。接著即可將電熱片固定器螺絲鎖緊

待所有線路無誤後,即可鎖上底蓋,完成更換電熱片動作。

 

===注意!完成更換動作後,請倒入一杯水於外鍋中,蓋上鍋蓋,打開煮飯開關並且全程在旁監控,更換電熱板是否成功運作,是否有異常狀況。待鍋中水燒乾自動跳停且無異常才算是完成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