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啦啦隊】中文海報_final_OL.JPG  

今天去參加了「青春啦啦隊」在漢神巨蛋的特映會,
本來還覺得很好奇的是,在巨蛋裡面要怎麼播放電影?
觀看電影的品質跟音響喇叭的傳送是否會受到影響?
一直到播放電影前,我多少還是覺得有點擔心,
不過幸好電影播放後,終於讓我安心了許多,
臨時搭建起來約末十公尺高的螢幕,與左右兩組巨型音響還是可以滿足觀看的要求,
雖然螢幕的品質不比專門的電影院,雖然音響沒有電影院的杜比音效,
但是,這部紀錄片的內容卻吸引了我大部分的注意力,完全不在意螢幕與聲光的品質。


劇情,青春啦啦隊這部紀錄片其實可以說沒有「劇情」可言,
因為這是紀錄著一個真實的事件的影片,呈現的是真實的世界,
沒有NG、沒有重來、沒有分鏡,僅僅是透過鏡頭讓觀眾去參與,
參與一個成員們加起來破數千歲的啦啦隊,看著他們如何練習的種種過程,
分享著許多可愛的阿公、阿嬤們的故事。


這些長者來自各種不同的背景,有富不過三代現在變得很窮的丁爺爺,他是清福建巡撫
丁日昌的後人;有十八歲暑假從上海來台灣旅遊,卻再也回不去故鄉的邢奶奶;有曾經
幫日本人造飛機,幸好沒有加入特攻隊的爺爺,他說現在活著就是有賺了;有喜歡跳日
本舞的美子奶奶,她說跳啦啦隊跟日本舞最大的差異就在,跳日本舞不可以笑要嚴肅,
跳啦啦隊老師卻要他們拼命笑。


這些不老的長者,用他們的堅持與毅力,跳出不輸給年輕人的啦啦隊舞,
或許他們反應比較慢,但是他們卻很努力的數拍子、記舞步,從一開始的不協調,
到後來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到後來我甚至遺忘了他們是一群七、八十歲的長者,
我後來看到的是揮灑生命熱情的舞者。


楊力州導演用順序的手法去處理這部紀錄片,從四十位舞者中聚焦在其中幾位特別的
長者中,整部紀錄片幾乎毫無冷場,頻頻出現令人爆笑的畫面,這些都是這群長者們
的真實一面,沒有矯揉造作,沒有橋段安排,除了丁爺爺的「成語集中營」是屬於導演
刻意安排的搞笑橋段,但丁爺爺的認真卻讓我們看到一位長者的風範。


紀錄片中有句長者的話讓我很感動,例如丁爺爺寫信給舞蹈老師林素蘭老師說:
「老師就像是一位畫家,在我平凡的生命中劃上了一道彩虹。」寫給孫子的信中也提到,
在丁爺爺生命後段還能參與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他非常的感謝。


更有一位奶奶說她一輩子還沒見過這麼大的場面,沒有看過這麼多觀眾,所以她更要
努力的把舞跳好。或許,這些長者們年輕的時候有許多夢想,可惜因為時空環境的背景
與現實生活的考量,所以無法實現,但是現在他們卻擁有了一個可以發光發熱的機會,
所以他們很珍惜,也很認真的一定要做好。


紀錄片中有一段丁爺爺帶領著兒女孫兒,前往丁奶奶的塔位前祭拜,丁爺爺很認真嚴肅
的領著家人向丁奶奶深深地鞠了三個躬,並且默哀一分鐘,要家人們好好回想並感謝,
丁奶奶生前對兒女的照顧,替兒女親自打的毛線衣等。丁爺爺的兒子說,在丁奶奶過世
後,丁爺爺下令禁止家中一個月打開電視機,因為丁爺爺要讓兒女們記住失去母親的傷
痛。這段劇情深深觸動我的心弦,讓我體會到古人守喪的意義。


在看紀錄片的過程中,我就在猜測或許鏡頭會開始帶到一些比較悲傷的部份,
例如排舞進度不順大家士氣低落,或是有舞者受傷恐怕趕不及世運的表演期限等,
不過我錯了,整部片一直都是以笑聲、歌聲、節拍聲與掌聲為主軸,
沒有一般電影的高低起伏的窠臼,也沒有用比較令人感傷的鏡頭說故事,
或是刻意營造一些另觀眾感到緊張的劇情或畫面,
畢竟這是部紀錄片,不是有劇本的劇情片,人生往往不同於電影,平凡無奇還是大部分
人的真實寫照。


紀錄片紀錄的不僅僅是青春啦啦隊的故事,不只是一群生活在高雄的長者的故事,
看到影片最後我都覺得是在看一群彷彿自己的爺爺、奶奶的故事,
或多或少都能將畫面中的長者,跟自己記憶已經模糊的爺爺、奶奶印象重疊,
那是屬於爺爺、奶奶他們那個時代的共同記憶,從紀錄片中勾起了許多我早已遺忘的
記憶。


紀錄片的後段紀錄著青春啦啦隊在世運的幾場表演,許多爺爺、奶奶的家人也來替他們
加油打氣,這群不老的長者,其實還是有著稚氣的一面,想要被家人期待、讚賞與掌聲
鼓勵,這些長者在舞台上彷彿成了閃亮的巨星,沒有掌聲的陪伴,那可真是會要了他們
的命啊!!


亞運雖然結束了,紀錄片也播放完畢,不過這群長者的故事仍繼續上演著,他們最近
正在挑戰比啦啦隊更高難度的街舞,他們繼續用生命舞出屬於他們的痕跡。
青春啦啦隊的舞者不青春,但卻舞出更青春的生命。


影片結束後,青春啦啦隊出場替在場的觀眾表演,
這就是在漢神巨蛋看紀錄片的好處,可以多看到長者現場Live演出,
雖然舞台背景的燈光很刺眼,讓觀眾幾乎看不清楚舞者的表情,
但是這群長者的動作卻很扎實的映入我的視網膜,雖然我距離他們有兩三層樓的距離,
但我彷彿能聽到他們用力的揮舞與喘息聲,這就是青春啦啦隊的生命力吧!?


--

      If you love something very very much.Let it go free!


      If it doesnt come back.It means it does not belong to you.


      If it does, Please love it 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