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去一家專門賣進口高級燈飾店想要買個燈泡,在店內看到許多價值不菲的水晶燈或是吊燈等,隨隨便便都要價好幾萬,其中有盞立燈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一把金黃色的AK 47槍身為支架骨幹,槍頭頂著純黑色的圓形燈罩,這個造型非常合我的胃口,雖然沒有看到標價,但我知道這盞燈我應該是買不起的。

回家上網Google了一下才發現,那盞AK 47燈竟然是法國知名設計師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 Starck)的作品,作品名稱"collection guns flos"發表於2005年。照片如下圖:

TableGun-frei_original.jpg

這個檯燈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戰爭與衝突的中東。金黃色的槍管象徵軍火工業,黑色燈罩意味著死亡,光線透過燻黑的燈罩,與象徵墓地的底座,提醒著使用者,下一個悲傷的可能是自己。(來源參考

 此外,設計師還加入了各種不同的槍型,如貝瑞塔Beretta M9象徵著西歐的責任;AK 47與M16象徵著帶來痛苦的蘇聯與美國。原始設計的材質是採用鋁鑄模與塑膠聚合物,再鍍上18K金。參考下圖:

 20403.jpg FLOS_Gun.jpg  

個人覺得這個設計真是太有意思了,當然價格也非常有「意思」,售價大約是一千到三千多美元,當然我是負擔不起這個價格的。雖然淘寶上面也有山寨版,價格數百塊台幣左右,不過沒有實品可看,不知道質感如何。

看到這個AK 47檯燈,我就很想拿來送給一個很愛玩槍的好朋友,於是我決定自己DIY來土砲一下。

基本的設計思維如下:因為個人非常愛好AK,所以我考慮買一把AK空氣槍,把槍殼包住燈柱,另一方面也得找適合的地燈。於是花了一天的時間在網拍上搜尋適合的地燈,但是,沒有找到符合黑色燈罩跟細長燈柱的燈,於是我把黑色燈罩刪除,找尋細長燈柱的燈。找到的燈如下:

21012301769923_191.jpg  

雖然燈罩不是黑色的,但質感看來很不錯,問好了尺寸後,下標付了錢就等燈寄過來。結果收到包裹時覺得尺寸不太對勁,原來是我跟賣家搞錯了底座的直徑跟半徑的差別,且燈的高度與燈柱的長度也不如我的預期。因為一把AK空氣槍的長度大概60-70公分長,扣掉槍托也有40-50公分長,而我買的檯燈燈柱的長度僅僅20公分左右,所以要做AK燈是不太可能了。

不過將檯燈裝上燈泡後發現,這個檯燈的質感很棒,即使不加以改造,也是個很不錯的禮物。但是,我還是想要完成這個土砲設計,送給我的好友。

後面的幾天我一直思考要如何延長燈柱的長度,試了一些方法跟跑了五金行都沒看到合適的材料,我後來還寫信到檯燈工廠去問可不可以買燈柱的零件,結果對方說不賣。因為燈柱是中空的,而且頭尾都需要車螺絲紋,這樣才可以固定在燈座與底盤上,本來還打算畫個AutoCAD圖,請鐵工廠做了,不過這樣一來我的預算一定爆掉。畢竟現在沒有打工沒有收入,前陣子出去玩花光我的存款,我也不好意思跟家人借錢送人禮物。

最後,決定了放棄AK這個計畫,改成手槍檯燈好了,燈柱的長度剛好可以放一把槍沒問題。但是問題又來了,原本預定的AK底部是平的,剛好可以挖個洞貫通槍管,把燈柱包著,但是手槍通常都有擊錘這個零件,如果要貫通槍管,勢必得通過擊錘,我不想把擊錘拿掉,這樣就不是一把完整的槍,可是我又沒有辦法不避開擊錘,這個問題也讓我思考了一段時間。

既然要送人,就要選有代表性的槍,手槍中我個人最愛貝瑞塔M9與1911,但這兩把槍的擊錘部份讓我很傷腦筋,且如果考慮到質感,買全金屬的槍,我還是沒有辦法進行金屬加工,甚至我曾考慮乾脆去找看看有沒有代客真空成型翻膜,把槍縱切成兩半,然後把燈柱包著,不過我沒找到有這樣的服務。

煩惱之餘,拿出我的槍把玩,玩著玩著突然發現我手上的Glock 17就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阿!因為Glock 17沒有擊錘!拍了一下腦袋,自己怎麼花了幾天時間都沒想到這點。剛好,Glock 17也算是把經典的手槍,也是我蠻喜歡的槍,這下子就解決了槍的問題。

決定槍的種類後,又得煩惱槍內部的結構是否能符合我的構想,所以我又上網找看看Glock系列的資料,本來想要買用高密度橡膠翻模的Glock練習槍來用,只要把槍管到滑道底部挖空,直接插入燈柱固定就好了。

21102037672922_432.jpg   

後來想想,這樣看起來質感似乎不佳,所以放棄這個構想。只好把我的Glock 17拆開來試看看能不能安裝在燈柱上,我是希望能不破壞槍枝結構的原則下,完成這個檯燈,這樣一來即使效果不好,還是可以把槍還原、把燈還原成檯燈,兼顧實用性的原則。

沒想到不拆則已,一拆才發現,基本上Glock的結構剛好非常搭配我買的檯燈,而且完全不必破壞槍枝結構。除了彈夾會稍微卡到燈柱外,但只要把彈夾拆卸,保留彈夾底板就可以了。以下就是施工的過程簡圖:

IMG_3567.jpg

▲槍管的部份可以套在燈柱上,剛剛好。

IMG_3570.jpg

▲滑套底部有塊擋板被我拿掉,這樣就不必鑽孔了。

IMG_3568.jpg

▲燈座與燈柱,柱頭捆了一些絕緣膠帶,除了避免漆被磨掉,更可增加與槍管的密合度與穩定性。

IMG_3569.jpg 

▲將槍管插入燈柱,電線穿過槍管。

IMG_3571.jpg

▲裝上滑套。

IMG_3572.jpg

▲滑套的擋板被拿掉,所以不必鑽孔,可以直上燈柱。

IMG_3574.jpg

▲裝上燈座。燈座與槍管的連結部份,我用黑色的筆管土砲了一下,砂紙磨好適合的粗度,可以固定槍管與燈座,非常密合。

IMG_3578.jpg

▲安裝燈泡座的電線。

IMG_3579.jpg

▲裝上燈罩固定座。

IMG_3581.jpg

▲安裝燈罩。

IMG_3584.jpg

▲旋上燈罩固定環。

IMG_3585.jpg

▲裝上E27省電燈泡(燈泡色佳),完工。

IMG_3591.jpg

▲完工圖。

IMG_3587.jpg IMG_3588.jpg

▲把房間燈關掉,打開開關。

IMG_3546(001).jpg IMG_3547(001).jpg

▲燈色是不是很美呢?非常有治癒系的效果。

IMG_3592.jpg

▲剩下的零件都還在,完全可以把槍還原回去。這些零件一併送給我好友,希望他能好好照顧我的愛槍(有一種老爸嫁女兒的心情><~)。

 

後記

組裝好後,本來考慮要將槍噴漆一下,有考慮金色、銀色與燈柱配合的咖啡色,但看了看,我後來覺得黑色就很好看了,況且我怕噴失敗了,反而整把槍的質感都毀了,畢竟這把Glock的握把是橡膠材質,不知道漆能不能咬的著,另外滑套的髮絲紋質感很好,我也不想破壞掉,所以最後放棄噴漆了。

另外,原本想在扳機的部份加上微型開關,用扣板機的方式來開閉檯燈,不過這樣做多少得破壞槍枝的完整性,且我怕把電線的完整性破壞掉,恐怕有走火的危險,所以就放棄了這個想法。以後有機會幫自己弄一個一樣的檯燈時,再來這樣搞好了。

總之,雖然這個Glock檯燈很山寨,價格比不上正版品,但這是我弄了好幾天的成果,將它獻給我的好友,感謝他對我的照顧。雖然價值不高,但代表我對朋友的情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