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說聲抱歉,因為我坐的位置後面有人,所以沒辦法拍下來,
所以我只好盡量以作筆記的方式,把各組覺得有趣或值得借鏡的地方記下來。

[片長]

首先,我有拿到一張節目表,只有Group A 與 B 共21支作品,
可以參見我上傳的照片。從片長來看,「夢夜」是倒數第二短的片子
雖然片長不與品質成正比,但少了兩分半鐘的說故事時間,
總讓人感到意猶未竟。

[美,才是王道]

看過十支影片後,「夢夜」的女主角絕對是Group A 前三漂亮的,
特別是從中央公園站逆著光走上來那一幕,應該可以排進今晚最佳鏡頭XD
就這點而言,男女主角永遠是影片重要的賣點之一,很俗氣沒錯,但這也是事實。

[我從遙遠的那端來的]

另外,「夢夜」最後的那句規定台詞,確實引起全場觀眾(約莫八、九十人)的笑聲,Group A裡面大家發揮那句台詞的想法都差不多,這個創意或許會引起
評審導演的青睞。

[攝影器材與光線]

基本上攝影器材的費用越來越便宜,所以Group A裡面幾乎都是HD畫質的呈現,除了兩三隊的畫質明顯比較差,或者因為轉檔過程失誤,出現許多雜訊外,其他組的畫面呈現都很不錯
不過,有些組別的夜戲,或許是因為打光不足吧,所以畫面比較黯淡,幸好「夢夜」沒有這個疑慮,但或許下次有機會參加比賽,打光這點要注意。

編號10 「上學途中的小小旅遊」中出現水底攝影機,從水底往上拍的感覺很不錯,其他作品沒有這樣的呈現方式。

[收音]

我看了許多作品,因為不是多機器連續拍攝的關係,分成幾個cut拍攝,
結果呈現出來的背景雜音很不一致,上個鏡頭很安靜,下個鏡頭出現嗡嗡地雜訊聲,聽起來很不舒服。「夢夜」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另外,建議如果沒辦法做清場動作,那還是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收音,
因為背景聲音太吵,使得主角、配角的聲音都被蓋過去。

[場記!?]

有些作品描述的時間明明不一樣,但是衣服、髮型、裝飾都是那一套
這點「夢夜」就做得很不錯,有注意到這個環節。

[取景]

取景的部份,捷運、百貨、85高樓、河堤社區、海邊、碼頭等,都是每個作品愛去的地方,

編號6[時差女孩](浪漫片)的取景似乎有高鐵、台鐵車廂上,向外拍攝的畫面,或許是再劇組搭車的時候就已經先拍好一些備用畫面也不一定。
另外,這組找了一個很漂亮的綠色森林拍攝,不知道是不是在高雄取景的,沒見過那麼漂亮的地方。
算是各組中取景比較特殊的一組。

[視覺特效]

這個部份編號6[時差女孩]可以說是排名第一,該劇描述一個時間過的比別人慢的女孩,再快速流動的世界裡,默默等待一個願意慢下來、停下來等他的人。
這段描寫的畫面,則是前景為女孩以正常速度移動,背景則是一群快轉的人在打籃球與人來人往的熱鬧街頭,這個特效很有說服力。

另外,這個作品也運用了定格動畫的效果,來呈現時差女孩跟不上正常世界的時間之效果。定格動畫也是其他作品沒有的呈現方式。

而這支作品也交互的配上 你想去旅行嗎? 白字黑底的字卡,穿縮再劇情中,整支作品有MV的感覺,剪接得很流暢。所以我給這支作品很高的評價。

當然「夢夜」的手繪風格也是令人驚豔的部份,可惜出現的時間略短,無法讓觀眾加以品味。

[記者-洪語蕙]

基本上出現記者這個職業,攝影機、套裝、記者證都是必備的道具,
另外,每一組的記者都有共同點:壓力大、多惡夢、假新聞,只有一組的記者跳出這個窠臼,並沒有讓記者有上面的共通點。
或許想要脫穎而出的話,在思考大會給的規定時,可以盡量跳Tone一點。

編號9「Report」(恐怖片)描述一個心機重的記者A,設計圈套讓另一個也是因為獨家壓力所逼的記者B,讓B刻意來謀殺A,但A卻反過來殺了B。結果B的冤魂回來找A報仇。
這個想法我覺得還不賴,而且恐怖片的配樂、畫面效果不錯。

[碗]

幾乎沒有一組把重點擺在碗所代表的意義上,而且好幾組的碗都破掉了XD
大家想的都差不多。碗幾乎都是成為如哥哥的遺物、愛人的禮物之類的構想,
或許大會給予的物體條件,可以盡量發揮創意,讓物體不再只是物體,而具有其他性質的意義。

編號7「巔峰獨家」(超級英雄)描述記者的夢想是街頭藝人,辭去壓力大的新聞工作後,在捷運站表演,把碗當成觀眾投錢的地方,成為夢想的載體。

編號11「碗餐」(女性電影)這個類型的題材不太好發揮,於是這支影片的呈現就著眼在男與女的辯論,女主角洪語蕙是個堅強的女記者,具有強烈的女性主義傾向,而她的老公則是溫柔熟於家務的男人,個性比較女性化。

整部作品幾乎在一個餐桌上解決,男主角做好羹湯給女主角喝,女主角將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想法,詭辯成「男主內女主外」的女性主義想法,
更利用「碗與筷」、「太陽(不舉則是陽痿)與月亮(月事來為月經)」等例子比喻男人、女人。

結局出乎意料的是,女記者的搭當攝影師竟然跟老公上床,有一段激烈的床戲(現場觀眾很害羞就是了XD),這無疑是給女性主義的一擊。
這支作品的劇本我覺得蠻有趣的,可以排名前三名。

[總評]

整體來說,有許多作品因為時間關係,加上剪接的問題,常讓人搞不懂上下幕的關係為何?另外,很多作品也常常忽略了分鏡的重要性,例如身在百貨公司的時候,可以帶一個百貨公司的鏡頭,讓觀眾知道現在劇情發生再百貨公司。
許多作品的男女主角像是繪瞬間移動一樣,一下子從A跑到B。

就Group A的11支影片來看,我覺得編號6「時差女孩」、編號11「碗餐」與編號2「夢夜」,算是我覺得蠻完整的作品。

但還是要稍微談一下「夢夜」的不足,我之前沒完整看過全部,我只是覺得女主角與突然冒出來的男主角,他們之間的感情聯繫、夢想的羈絆有點突然,本來預計加入的年輕時候交換碗與太空船的照片沒有放進去;此外,女主角打電話抱怨那邊,似乎也將「你有當太空人的壓力」剪掉了,這或許會讓觀眾無法理解男女主角的故事。

另外,跟蹤狂那一段讓整支作品感覺像是在拍經悚恐怖片XD
幸好有中央公園站,男女主角的手背光那段,才有種浪漫片的感覺。

總之,要從47支影片中,脫穎而出進入前十名,平均幹掉2、3支影片就行了,
至少「夢夜」還蠻有競爭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