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字跟小說全無關係,只是看過小說後的很久很久的一些片段零碎的記憶,

我很懶得查證,所以裡面一定有很多錯誤,所以只是本人半夜睡不著的胡言亂語罷了。

側寫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有些人的名字你一聽過就會牢記,有些人的笑容你一件過就忘不了。沈佳宜,一個讓柯景騰著迷不已的名字,從國中到高中一直到大學,直到沈佳宜結婚。雖然這期中兩人各自有男女朋友,但是,在內心深處兩個人從來不知道的是,他們曾經相交過,只是過了那個時間點,再也走不回去了。

   九把刀筆下的一些小說幾乎都有心中深藏的那個女孩的痕跡,標準處女座的九把刀外表看似放浪不拘,很幼稚很低俗,但卻是個心思細膩,很容易被感動,卻不肯讓人輕易看見的人。

   幾乎,處女座的男孩都有著許多才華,九把刀最強的能力就是等待,不動聲色的再大家一股腦的追求沈佳宜的同時,依然與沈佳宜保持好同學的角色,創造出自己與其他追求沈佳宜的男生不同的形象。

 

   很抱歉阿,你們都不是我的對手。我肯定是最後的贏家!九把刀暗自竊喜,這股莫名的自信,來自於他自認自己的計畫與行動天衣無縫。聰明的處女座性格在此一覽無遺。

   九把刀依然每天留校自習,與沈佳宜一起共享休息時間的時光,對九把刀而言,這樣的陪伴是幸福的。雖然她不是我的女朋友,但是我卻比其他男生更靠近沈佳宜。

   或許在愛情上,太過聰明反而是一種致命傷。感情不是能用理性可以去計算的,對處女座的九把刀而言,理性思考是他最強的武器,但是他無法處理之外的東西。

   處女座隱約帶著的大男人主義,讓九把刀以為只要表現出英勇、帥氣的一面,就能讓沈佳宜喜歡上他。這樣子的腦內小劇場,不知道已經在九把刀的腦袋裡面上演多少回。

   或許,無差別自由格鬥對九把刀來說,這是一場聖戰,只要拿到冠軍,九把刀就能無畏的挑戰沈佳宜這位最後大魔王。問題是,聰明反被聰明誤,九把刀的想法對沈佳宜來說,不過是種無聊且深害自己的舉動。

   九把刀不停的計畫,不停的推演,進行讓沈佳宜愛上自己的行動,反而讓自己看不清自己的盲點---他心中的沈佳宜只是他內心模擬出來的沈佳宜。他以為這樣沈佳宜就會愛上他,他以為這樣做沈佳宜就會欣賞他。不,沈佳宜是個人,一個很單純、很簡單的女人,是九把刀把她想複雜了。

   沈佳宜只是想要一個可以給她安全感的男人,而不是讓她毫無招架能力,不可預測下一步會怎麼做的九把刀。所以,九把刀失敗了,徹底的失敗了。

   或許是這股失敗,反而讓九把刀找到一個抒發口,創作、創作,不停的創作。他用他的筆,用他自己的風格,去營造自己的世界,也開始讓很多人欣賞、著迷他的世界。或許,九把刀在內心想的是,我想建立的世界,是沈佳宜能欣賞的世界。

   問題是,過了那個點,兩個人就走上不同的道路了。沈佳宜認識了另一個男孩,愛上一個男孩,嫁給一個男孩。或許心裡面,還有一個那個很幼稚,經常莫名的有自信,整天耍白痴搞幼稚的男孩。

   但是,現實世界中,這才是真實的情況。理想與完美只有在小說中才會出現。你要顧慮到的不只有自己,還有更多你在乎、珍惜的人。所以,沈佳宜結婚了,九把刀哭了,但是卻獻上了比任何人還要強大的祝福。

   我就是幼稚,才有辦法喜歡妳那麼久。我就是很喜歡妳,所以才將這股長時間累積而成的喜歡,轉化成世界上最強大的祝福,獻給妳,我永遠的沈佳宜。

   [後記]

   在我看來,或許愛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希望對方能夠幸福,即使不是自己能給予的。不管九把刀以後還愛著哪個女孩,在他心中永遠都有沈佳宜的存在,這是不可抹滅的青春刻痕。

   但是,也只是能放在心上,默默的祝福。雖然現在將這個女孩的故事,轉化成文字、電影,最多也是遙寄這段長達十年的情感,緬懷自己曾經的過去。

   或許,九把刀沒能跟沈佳宜在一起,但是他們兩個人的感情或許比在一起還要更濃,濃得化不開。這是一種更深層,更令人歡愉的感情。

   就我來看,那段夜晚在學校晚自習,與沈佳宜共享零食與聊天的時光,反而比交往更珍貴。畢竟,九把刀永遠都會看見心中女神的美好,幸好無法褻瀆沈佳宜的完美。在九把刀心中,那樣十七歲的沈佳宜,永遠活在他的心中,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