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在營區內過的蠻累的,因為禮拜三要接新兵,所以上禮拜回營區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接兵準備,把連上各種東西都檢整到位,小至床鋪枕頭棉被,大到步槍、急救器材等,總之接一梯新兵要做的準備工作真的很多,而且都會有督導來檢查,基本上非常的累,但是為了讓新兵有個安全的環境受訓,我想這是值得的。

接兵那天就開始下雨了,真是個不好的天氣,我寧願熱到不行也不想要下雨,穿著國軍雙溼牌雨衣真的很不舒服,外面溼裡面也濕,讓我穿到心想:要是讓我知道是誰設計雙溼牌雨衣的,我一定把他拖去槍斃!!!

由於我是打飯班,所以幫忙帶的也是打飯班,這些小學弟都是台南人,幾乎每個都蠻憨厚的,班長說有點被動,我就說都是鄉下小孩比較老實吧!結果副連長說這只是假象,過幾天就會顯露出本性了XD 我不知道是否如同副連長講的一樣,但我還是堅持用最單純的心面對複雜世界!

話雖如此,這些打飯般的小學弟還蠻認真的,動作還蠻快的,第二天中午就有午休了,比我那梯打飯班還快,所以晚上的肝膽相照,班長還請他們喝飲料,讓我有點小小的吃醋,印象中我還沒有喝過班長請的東西,班長很機車的說,我們那踢一個禮拜後中午才有休息,我只好賠笑了。即使這樣,我還是絕得我們那梯打飯班,還不錯啦!!

帶兵真的很累,要把自己會的東西,從無到有教給別人,真的不太容易,幸好這兩三天帶下來,沒有出什麼包,而且這些小朋友學的也蠻快的,也不太偷懶。雖然規定前三天禁煙禁飲料,但是,只要表現好,我還是會帶他們"抒發"一下。我不抽菸,但我能理解菸癮的痛苦,話雖如此,這些小朋友也很挺我,即使有時候沒能帶他們抽菸,他們也能理解我的難處,還蠻感心的!

我有告訴他們我大概五月底要退伍了,他們也頗不捨的,要我留下來陪他們,反而讓我又有點不想離開了,除了這些小朋友外,留在連上的生活其實也不錯,天使歡樂二連的外號不是假的,每天的生活雖然有點忙碌,但是很多幹部人都很好,晚上沒事在那邊打屁聊天,下午去營站買東西回來吃,這樣的生活真的很不錯。只是,我不太想過那麼安逸的生活吧!?

這三天帶兵下來,除了打飯班外,我也會幫忙帶或管制其他班,基本上帶兵帶到士官長、排長、一些班長都覺得我帶的比一些幹部還好,乾脆不要退直接簽下來算了,連其他連的排長、幹部也都對我比大拇指說讚。我只好跟他們笑著開玩笑說:學長,我這樣不划算啦,一個月才領六千多,還要帶兵,又沒有領導加給!趕快逃走,不想繼續這個話題。不過,我可以理解以兵代士的辛苦了,也可以理解軍旅板上一些義務役前輩如此討厭自願役的感覺了。不過,對我來說這些都不重要,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當一日軍人數一日蠻頭,我會盡量去做看看,試看看自己的能耐在哪哩,帶兵真的不容易,我能理解當初班長帶我們的辛苦了!或許,能讓我有這個機會帶兵,其實也是個很棒的機會,讓我去管理十幾個人,掌握十幾個人的動向。

我的帶兵方式是比較站在兵的角度去思考的,我比較保護兵就是了,會盡量把我的經驗分享給他們,我接兵時第一句話就是:一定要給我好好保護自己!你們大部分只是當個一年兵,以後還有大好的人生要過,不要給我受傷!因為我看到有些兵只有十七八歲,還像個小孩子一樣,晃頭晃腦的,集合要帶的東西丟三落四的,來回寢室跑了好幾趟拿,迷糊成這樣害我邊看邊笑,都不知道要怎麼說了!我很擔心這些新兵以後下部隊恐怕會被學長給電爆,所以我都盡量把該注意的教給他們,我的能力有限,基本上打飯班的服儀、內務大致上沒問題了,恐怕也是各班算有水準的前幾名了。

我比較需要檢討的帶兵方式也是因為保護兵,所以一些比較危險的東西,我會自己做,因為這樣還被士官長念了一下。不過,this is my way,這些冰才來一兩天,對環境還不熟,我不希望讓他們端一些太熱、太危險的東西,我的方式就是帶兵一起做事,雖然自己會很累,但是我覺得值得,因為這樣兵才會服你,學長、班長都跟著做了,自己沒那個理由偷懶!而且,我大概到第三天就開始慢慢放給他們自己做,除非他們沒辦法我才會幫忙,不然基本上下禮拜開始,我應該不太會出手了!

軍隊真的是一個不太會在乎兵安危的地方,像我們連帶兵去三營理頭髮,就看到三營兵器連接新兵,第一天就叫兵去拉單槓,還有士官長隊新兵直接開幹開罵大吼。我勒!我還記得我們一營營長還告誡我們前三天不准吼新兵,否則絕對嚴懲!怎麼三營是在帶特戰部隊嬤?這麼硬?我記得現在新兵不用拉單槓啦!要是新兵第一天受傷怎麼辦?這件事情讓我看了很不爽!

我知道有些幹部的想法是,前幾天要把新兵壓落底!這樣以後比較好帶兵,但我覺得那樣只是暫時的,兵不笨的,那些會調皮搗蛋的兵,不會被你嚇到的,他們在社會上的歷練不比軍隊少,會調皮的還是會調皮!所以,我覺得帶兵要帶心,至少我自己從來不會吼兵、開罵,而是他們做錯時,會親自蹲下來告訴他們哪邊有問題,甚至幫他們綁一隻鞋帶,另一隻讓他自己練習!當然偶而也會稍微扳起面孔嚇嚇兵,不過那是少數才會這樣!我會希望把我會的全部交給他們,讓他們下部隊後,不會被學長找碴、被電。

總之,我覺得這幾天自己好像回到新訓的時候的生活,又忙又累又趕,但是,還是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