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可否分析這本新書《一個人的經濟》一個重要的章節:日本如何把握中國已經進入第二階段、 
消費導向經濟的商機? 

答:
我預計中國大陸即將面對巨大的經濟泡沫。如果泡沫破了,就面臨很巨大的經濟轉型的痛苦,台灣也會直接受到這個泡沫破裂的影響。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看到北京、上海房地產價格已經炒作到天價,往上沒有空間後,中國大陸的炒手又轉到香港繼續炒港、澳房地產,甚至他們也看到台灣的房地產也很有潛力,也輾轉來炒。 
你們台灣已經感染上了「中國大陸泡沫經濟流行性感冒」,所以,要非常小心, 因為這個泡沫早晚一定會爆破,好比1929年的美國、 1980到1990年代的日本,過去經驗顯示:沒有經濟泡沫不破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我的證據是,有些中國大陸人買的房價,貴得不合理,是他們年薪的100倍, 而相較之下,歐洲人平均只花五年到八年的年薪購買房子,這樣的情況下,歐洲政府都還警告人民不要買超過自己負擔的房子。 

和歐洲比,日本的房地產稍貴,大概也只花10倍的年薪買房;現在的大陸人,竟然用 100倍年薪買房屋,為什麼大陸人敢?因為以為自己的年薪會一直往上調整,中國人現在對未來樂觀,當有一天他們夢醒,才會突然發現自己負擔不起這麼昂貴的房屋,這就是 中國的泡沫經濟破掉的開始了, 

arrow
arrow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