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主板時的常見問題及解決方法:

一、不開機(不通電)

電源功率不足/壞/不相容。換電源試(常見)

主板上的20/24針電源介面與電源接觸不良,反覆插試

CMOS跳線跳反,或者跳線帽丟失,主板電池沒電,替換一下(電池電壓3V以上為正常)

線路。看插座是否接觸不良,電源是否有電(高手也有失誤的時候哦)

開機跳線選擇錯誤。請仔細觀察,多次測試,點錯了不會燒東西

以上都確認無誤,那基本上是主板出問題了,但也還可以嘗試一下下面的方法

主板I/O晶片上有贓物,或者虛焊。輕壓一下I/O晶片上排的針腳。

主板上面有螺絲等雜務造成短路。清除後,斷開電源10秒後開機

其他配件有問題引起。不插任何配件開機測試

 

 

注意:有些Intel原裝主板不插CPU不開機,有些主板不插顯卡不開機

 

 

462主機板請注意:有五分之一的買家購買462主板裝好後發現不通電或通電不亮,請檢查你的CPU,這種散熱面積極小的CPU,風扇沒卡好或是散熱油沒塗好,三秒鐘就冒煙了。這種CPU在技術不高的人手裡是九死一生。

 

 

 

二、能開機(通電)但是還是沒點亮,那最好是弄張主板診斷卡來,或者找不到檢測卡至少也要接上報警器。有了這些簡單裝備,我們可以開始根據現象分析了。

 

現象一、插檢測卡代碼無顯示,或者顯示FF/00並且不跑動。或者報警器無任何自檢聲音,即不自檢。

P4電源介面(4針)沒有插,我自己都經常忘記,呵呵

CMOS放電一次。恢復出廠設置,也許就可以了

CPU與主板的CPU座接觸不良,取下CPU刷刷針腳,觀察一下是否彎針,重新插一下。

檢測卡與主板接觸不良或者檢測卡相容性不好,造成是其他問題(比如內存)而無法判斷

主板與CPU不相容,換CPU試。很常見的845D/E上不了賽揚D,915上不了酷睿。

其他配件故障引起。只插CPU測試,其他配件先不插

外頻跳線錯誤或跳線冒丟失或者接觸不良,賽揚4外頻100/400, 賽揚D外頻133/533。462針的就要更加注意,閃龍是166,速龍是133!

電源不行也有可能哦,也換下看看。

 

 

 

現象二、檢測卡顯示C0、C1、C3、d3、d4、d5等等(代碼只跑2-3下就停)。或者報警器長鳴!

內存未插好,或者金手指氧化。用橡皮擦擦下內存金手指然後再重新插入

內存槽灰塵多或者氧化。用刷子加洗板水清洗一下(無洗板水就刷下算了)

內存不行或者不相容,換內存試。內存挑板為常見現象

CMOS沒有放電。恢復出廠設置,也許就正常了

主板與CPU不相容。換CPU試

 

 

 

現象三、檢測卡顯示26、2b、13等等(代碼跑4-8下停了或者全部通過但顯示器還是沒有顯示)或者報警器急促短叫!按Num鍵,指示燈有反應。按一下開關鍵可以關機。這說明CPU主板內存已經開始工作了,就等顯卡這一塊了。

顯卡未插好,或者金手指氧化。用橡皮擦擦下顯卡金手指然後再重新插入

顯卡槽灰塵多或者氧化。用刷子加洗板水清洗一下(無洗板水就刷下算了)

顯卡不行或者不相容,換顯卡試。常見ATI顯卡9550/9600/X300/X550/X700等與NF的主板不相容

 

三、檢測IDE介面時卡住,或者檢測不到硬盤,六親不認!

硬盤數據線未插好。重新插入

二手主板就這樣,IDE介面灰塵多或者氧化。用刷子加洗板水清洗一下(無洗板水就刷下算了)

硬盤線。更換

硬盤壞,更換

 

 

 

三、裝不了系統,這大多是買家經驗問題。有千分之一!

首先,設置好光驅啟動,保存退出,然後要確認硬盤/光驅是否真的識別正常了,相差一個字母都不行,市場上面那便宜的數據線害了很多人,這種線,即使正確識別了IDE設備,但還是無法開始GHOST,換線換線!刷IDE介面!

如果還是不能正常安裝,那就注意:第一,碟片是否完好。第二,光驅是否可行。第三,再換線。第四,內存有可能導致複製一部分就停了。第五,關注你的CPU溫度。

 

 

 

四、進系統藍屏、黑屏、死機(別擔心,能夠安裝系統,至少也要穩定運行10分鐘以上,這個已經說明主板基本穩定)

系統識別硬體錯誤,重裝。注意:一般換主板就要換系統,最近出現得比較多的,裝克隆系統,識別AD188X系列聲卡錯誤,導致藍屏,請裝原裝系統。

裝了些不相容的軟件,最常見的盜版殺毒軟件,不能殺毒還算了,乾脆把系統給弄壞了,重新安裝系統吧,軟件一步一步裝,看到底是哪個軟件的問題。

CPU與風扇接觸不好,或者沒塗矽膠導致發熱過高,強調一下:一定要讓風扇散熱片的底部與CPU背面要沾好!

內存接觸不好、或者內存不相容/內存有壞塊,換條試試吧

 

 

 

五、無聲音

驅動沒有裝好,或者安裝錯誤,聲卡晶片常見的有4種realek、AD188X、CMI X73X、VIA。驅動必須對上聲卡的型號,否則無聲音。請仔細看那塊主板比較小的晶片型號。注意:從來沒有全部通用的聲卡驅動,最多只能通用1種晶片的聲卡

聲卡跳線帽丟失,或者沒有插或者接觸不良(插法請咨詢專業人員)

無法裝驅動,或者驅動裝上但沒聲音。系統識別聲卡錯誤,導致系統出錯,重裝系統,再裝驅動。

 

CMOS主板放電恢復出廠設置(左往下圖) 刷灰塵或氧化膜 (右往下圖)  

 
擦擦顯卡和內存的金手指



聲卡晶片有很多種,請對應那小晶片的型號裝驅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